2008/7/8

扁平足

我的扁平足看起來好像小時候就有了,只是從去年5月開始腳開始會痛,不是很痛是那種隱隱作痛。6/29號去交往時又和人打桌球,我想桌球應該不算是什麼太劇烈的運動吧,沒想到腳變得超痛。回來後趕緊冰敷,是有好一點,然後又吃了去年在空軍醫院拿的消炎止痛藥,那時候好像是走路比較多還是怎樣(其實說多也許也還好,就台南火車站走到成大圖書館),腳變得很痛時就醫拿的。

隔天腳還是很痛,於是上網查了有關扁平足的資料,找到了眼鏡小醫的網站,才知道需要找足踝外科的醫生才行,於是開始調查岡山秀傳或空軍醫院有沒有,是有找到一個(楊武郎),但是打電話去問已經離職了。怎麼辦呢?先找復健科醫師諮詢一下吧。

那個醫師很親切,對我所提出的問題都會回答。

『醫生,這個如果用手術治療的話可行嗎?』
『這個手術恢復期長,需要把筋截斷再接回去,你想想看,王建明一條筋受傷就要休息這麼久,你就可想而知了』
『那拇趾外翻不也是手術可以解決的,怎麼這個就不行?』其實我想到的是徐若瑄的例子
『拇趾外翻只要把突出物切掉,骨頭再重新接上就好了,只處理一根骨頭,算是小手術;你那足弓重建卻要把好幾塊骨頭重新排列,排好後再用釘子固定,是相當複雜的手術!』聽到醫生這麼講我的內心涼了半截,難道接下來的人生都要靠NSAID藥物了嗎?難道接下來的人生都不能站像常人一樣久,走像常人一般遠,還要擔負著踝關節損壞的風險?

這幾次復健來,覺得這裡的物理治療師也很親切,尤其是對年長者,只是每次來都要花將近兩個鐘頭,覺得實在是很浪費時間。在一次復健後我又再跑去問醫生關於扁平足的事情。
『扁平足通常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考慮手術?』
『扁平足用手術矯正不是常規療法,像一些運動員由於肌腱受傷之類的導致足弓塌陷才會用手術,而且那個也不是足弓重建,只是把他原本的足弓固定』
『那康復後還可以運動嗎?』
『可以阿』
『你知不知道有誰在做這種手術的?』
『我不知道』
現在回想起來也對,小兒扁平足也不會日後都發展成扁平足,就算扁平足也不是人人都有症狀,他一個復健科醫師怎麼會知道誰有在做扁平足的手術矯正。

值得附帶一提的是,有一位物理治療師跟我說,如果做手術的話,有可能要犧牲掉一部分關節的靈活度,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不管怎樣,已經跟眼鏡小醫打聽到醫生了,考完試之後再去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