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30

愛好&志業 思維態度大不同──嘯狼看星光大道2

之前在找星光二班劉軒蓁的資料時,找到了一篇與教育有關的文章。作者一開始似乎對於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包括歌唱選秀節目,持肯定態度;但後來卻透露對娛樂業的評價其實並不高,並表示如果劉軒蓁是他女兒的話,他可能會很為難。

螢光筆為Bryan所加,關於職業是否真的無貴賤,這裡有非常熱烈的討論
轉貼自:http://blog.yam.com/ArnoldLee/article/13262670

※    ※    ※    ※

2005年,年僅16歲的吳珈慶拿下花式撞球世界冠軍,同年台灣也有位同年齡的小朋友也拿下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物理組的冠軍,這兩位小朋友都值得我們驕傲。但我們細看這兩位小朋友背景,吳珈慶是由阿嬤隔代教養,從小就在撞球場長大;而另外一個小朋友父母都是大學教授,我記得當時報紙角落有個小box寫道:「當哪一天我們也有教授的小孩拿到世界花式撞球比賽的冠軍;或是隔代教養的小孩拿到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的金牌,那才是我們多元教育成功的一天。」對此我心有戚戚焉。


高學歷的參賽者展現多元特質

第二屆的超級星光大道,劉軒蓁(耶魯大學生物醫學碩士)、丁衣凡(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林宜融(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他們都擁有傲人的學歷,他們的出現傳遞出一個訊息,那就是教育應該是多元的,一個在課業上有著優異表現的孩子,不是就只能整天鎖在圖書館中,她想玩流行音樂也OK啊,試想若先前提到的那位拿到奧林匹克金牌的孩子,在他的環境下,如果他對撞球有興趣,而他在大學當教授的父母也願意支持他,這不才代表我們對教育有著健康的態度嗎?如果家長們都能如此,還需要什麼教改?而且在我看來,這些高學歷的參賽者,他們參賽的動機與目標並不是想當下一個Jolin或阿妹,以歌唱作為職業,而是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經歷可以豐富他的人生。

所以當小嘯狼前幾年瘋狂地學街舞時,我也只是告訴他以爸爸身為骨科醫師的專業角度來看,實在是不鼓勵,但我不曾制止他,當他跑來問我班級合唱比賽要唱什麼歌時,我也陪著他在西城男孩的專輯中選歌,絕不會因為他是資優班,就強迫他只准埋首於書本之中。

不是你夢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當然這種選秀節目,肯定也不乏將節目當作跳板,懷抱著「明星夢」的年輕人,而「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呈現出這些參賽者,在追求進入演藝圈的這條路上,殘酷淘汰的事實,告訴小朋友:這社會不是你勇於追夢,你就能實現夢想,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實力」&「機運」。

今天實力不夠的參賽者可能僥倖度過一關,但不代表下次還有同樣的機會,有實力才是硬道理,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而且你有沒有吃這行飯的天生條件,其實也是實力的一部份,我記得有一集「超級星光大道」請來的陪審團是唱片公司的企劃人員,當中有些參賽者唱得很好,卻都沒法獲得大多數陪審團的青睞,反而是長相甜美,但歌藝不太高明的方智友得到一致的肯定,這告訴我們這行業是取決於市場的需求,歌聲動聽不是唯一的條件,你還得要賣相好才行。

那有資質、肯努力,是不是就一定會成功?在最近的踢館PK賽中,梁文音、黃美珍這兩位奪冠大熱門慘遭淘汰,陶晶瑩在節目上說:「我們當然都是知道他們有實力,但現實就是這樣,你怎麼知道當你出片的時候,另一間公司會不會剛好也推出另一位實力更堅強的新人,把你給打掉了?」這就是機運的重要,也是每位在社會上走闖過的人都心知肚明的殘酷事實!

所以我會跟我家裡的小朋友講:「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在生活中你要隨時做好準備,永遠不要跟別人說這次我沒準備好,下次我會做得更好,因為你不見得還有下次機會;當然有時候你準備好了,但是機會不在你這邊,也不要自怨自艾,必須要學著接受,找一個新的目標繼續衝刺。」及早讓他們認識到在現實社會上,不是你想當明星,你就會發光,就算你有星光,在你面前的也未必就是一條康莊的「大道」。

偶像?只是我們偶爾消費的對象

「妳要是敢給我在某個體育館外,排兩天兩夜的隊,買某個偶像明星、團體的演唱會門票試試看,妳就不要回家算了!」雖然只是句氣話,但是這也透露出我個人對娛樂業的評價,我兒子曾經對我的看法很不以為然,覺得好萊塢的演藝人員,薪水比我高太多太多了,我憑什麼看不起他們?對此我只回了兩句話:「這些偶像,不過是偶爾娛樂我們的對象。」單這一句話,就已經訂出食物鍊中的高下了。

雖然大家都說「職業無貴賤」,但事實上,社會人人心中都有一把衡量的尺,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要成為社會的大腦、四肢,而不是可有可無的衣服、鞋子,看著超級星光大道中,有些參賽者大學都沒畢業,就為了追逐「明星夢」而輕易放棄繼續受教育的機會,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蘇有朋,當年他從台大機械系休學,在往後的日子他看著他在矽谷、竹科工作的同學,夜深人靜中,他心中可曾感到一絲絲悵然?「在這兩年我驚覺我的朋友都到哪裡去了,難道我也深陷演藝圈這迷人的陷阱中了嗎?」在他今年悄悄地回到台大修網頁進修課程時,他對記者說出了這樣一句話,我想乖乖虎的例子,值得懷抱明星夢的年輕人深思。

說得輕鬆


我記得有一天小嘯狼大驚小怪地跟我說:「老爸你知道劉軒蓁休學了嗎?她瘋了了嗎?」我對小嘯狼說:「這也還好嘛,休學又不是退學,她之後還是可以回學校補修學分啊,人生還很長,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當然要把握體驗一下啊。有一天這些高學歷的參賽者可能會成為PHD、學校中的教授,『超級星光大道』將會是他們一生中寶貴的回憶,而歌唱也將成為他們一生的興趣,豐富他們的生命,這不是件很美好的是嗎?」只見我老婆回頭淡淡地對我說:「說得簡單,要是劉軒蓁是你女兒,你會答應嗎?」嘿嘿嘿~~~

沒有留言: